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後再繼續使用謝謝。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北樂圾袋

新北樂圾袋/袋袋相傳-環保萬用袋、兩用袋、reBAG

2014/10/28 0:0

想一想,猜一猜!
您知道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天用掉幾個塑膠袋嗎?
您知道去年台灣海洋廢棄物數量第一名是什麼呢?

  根據統計,台灣人用「塑」成癮,平均每人每天使用2.7個塑膠袋,也就是說,每年台灣用掉180億個塑膠袋,這個數字約是歐洲國家的四倍!而且,根據台灣海洋廢棄物監測結果,海洋廢棄物數量第一名就是塑膠袋,這麼驚人的數字,凸顯出我們使用塑膠袋過於氾濫,對環境危害很大,如果我們可以自備購物袋,商家也鼓勵消費者自備購物袋,就能減少人們對地球的傷害。

  大家再想一想:打開家中櫥櫃,您可曾數過有多少個環保購物袋?明明家裡有一堆環保購物袋,但您是否常在購物時才發現忘了帶呢?為了幫助大家解決家中過多環保購物袋的問題,也培養重覆使用環保購物袋的習慣,新北市政府已於今年八月正式啟動「袋袋相傳reBAG平台」,鼓勵民眾捐出家中多餘的購物袋,由環保局清潔、整理並掛上reBAG標誌吊牌,給予原本閒置的購物袋「活化共享」的新生命。

  為了減少塑膠袋的使用,環保局除持續推廣民眾自備環保購物袋,同時也從商店端著手減少塑膠袋的提供,自102年12月中率先與賣場合作推動購物袋與專用垃圾袋結合的「環保兩用袋」;103年2月底則擴大至非限用塑膠袋店家再推出「環保萬用袋」,接著在103年11月更與正隆公司合作推出包裝、購物、垃圾三袋合一的「浦公英萬用袋」,環保局統計,這三款多功能環保袋至今(106)年2月底已賣出276萬個,相當於減少18公噸塑料使用。

到底什麼是「環保兩用袋」、「環保萬用袋」、「蒲公英萬用袋」呢?而「袋袋相傳reBAG平台」又是怎麼進行的呢?以下就讓我們來一一認識吧!

環保兩用袋
環保萬用袋
袋袋相傳reBAG平台
蒲公英萬用袋

環保兩用袋

  顧名思義,環保兩用袋就是結合『購物袋』以及『專用垃圾袋』雙重功能的購物袋,讓民眾購物時可以用來裝物品,回家時可以當專用垃圾袋使用,不但物盡其用,達到環保目的,也減少塑膠袋數量,更可以節省原本購物袋要花費的費用。

  環保兩用袋是由新北市政府與量販業者合作,將賣場原本的15公升白色購物袋改成粉紅色,再加上專用垃圾袋防偽標籤,是個不僅在購物時能盛裝物品,還兼具專用垃圾袋功能的購物袋,零售單價為6元,目前在全聯福利中心、愛買、家樂福可以購買得到。

 

全聯環保兩用袋                  愛買環保兩用袋

家樂福環保兩用袋

 

想多瞭解一點

TOP

環保萬用袋

  此外,為了進一步減少生活中多餘的塑膠袋,新北市政府與非限用塑膠袋店家(如飲料店、書店、藥房、服飾店、麵包或餐飲店、小型百貨等)合作,推出設計美觀、兼具購物袋及專用垃圾袋功能的5公升「環保萬用袋」。外觀除了有專用垃圾袋防偽標籤,環保局還特別將袋身圖案設計為為雙手守護地球,並加上「低碳生活 守護地球」字樣,讓民眾每一次的消費,都能從源頭減少1個塑膠袋的浪費,降低塑膠垃圾對環境的衝擊。

 

環保萬用袋

 

想多瞭解一點

TOP

袋袋相傳reBAG平台

  re為reuse之意,reBAG即代表這是由民眾捐贈可循環使用的環保購物袋。您可以捐出家中閒置乾淨無破損的環保購物袋,交給資源回收車或送到新北市境內愛買及家樂福收集站,後續會由清潔隊員整理清潔並掛上reBAG標誌吊牌後,即可配送到合作店家,提供給需要的民眾使用,此外,每個reBAG都有自己的編碼,在配送出去和回收回來時都會進行登記,如此一來便可統計每個reBAG循環的次數。我們希望藉由「一捐、二洗、三借用」簡單3步驟,讓reBAG成為環保新時尚,一人捐一袋,袋袋相傳讓地球生生不息。

一人捐一袋,袋袋相傳

 

想多瞭解一點

TOP

蒲公英萬用袋

  「蒲公英萬用袋」是新北市政府第一次嘗試讓專用垃圾袋與民生必需品結合,與衛生紙業者正隆公司合作推出環保又實用的新商品,103年11 月中下旬已在新北市境內 16 間家樂福門市同步上架開賣,除了內含百分之百純回收紙漿所製作的環保衛生紙,外包裝袋則可直接做為新北市專用垃圾袋的粉紅色塑膠袋,可以充分達到「減塑不砍樹、環保又實用 」的目標 ! 

 

蒲公英萬用袋

TOP

更新日期:2017/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