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後再繼續使用謝謝。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黃金資收站

黃金里緣起

隨著都市化程度提高,人們生活步調愈來愈快、生活壓力愈來愈重,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愈來愈冷漠,您還記得上次與鄰居閒聊,或參與鄰、里、社區活動的時間嗎?「人情淡漠了…」這是許多里長參與社區服務後的心聲,相信也是你、我的寫照。

擁擠的道路旁,不時發現來回穿梭的清潔隊員,寒風中、烈日下,全年無休、無怨無悔的提供環境清潔的服務,但山坡、空地、道路旁的垃圾、瓶罐,卻像野草般除之不盡,或靜置、或隨風飄動,似嘲笑清潔隊員的無力,也提醒我們正由城市的小角落中見證公民道德的每況愈下。

然而,有沒有,有沒有一種方法能復甦人們逐漸淡忘的活力、熱情與公義,還能兼顧環境清潔呢…?相信各位到新北市設立的黃金資收站走一趟,就知道答案了。

黃金資收站,是一個以回饋為起點,改變民眾回收觀念與習慣的政策,黃金里鼓勵民眾將自家產生,或環境清潔後的資源回收物,整理後送往里長處集點兌換專用垃圾袋,達到「全民做資收,垃圾免費收」的大好康;對里長來說,將資收物變賣後之資收金,可用於里內建設或急難救助等公益用途,造福鄉里;最後,資源回收量提高、垃圾量降低,清潔隊員整理時間減少等,可精減政府人力與機具之使用,並把這些資源投入環境清潔,從而營造更優質的環境,可謂一舉三得;另外,實際運作時,志工、里民、里長互動間,發自真心的微笑;民眾扶老攜幼,以身作則、落實環保教育的背影,相信會在你、我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最後,誠摰邀請您來新北市的黃金資收站走一走,除了參與資收,換取專用垃圾袋之外,還可以感愛充實在鄰里,滿滿的「人情味」。

 黃金資收站兌換流程及角色

行動步驟
  1. 家中分類清洗:
    在家中將資源回收物依九大類分類(參考兌換規則-資收分類),另瓶罐容器類請先清洗、晾乾,避免造成資收過程中之環境污染。
  2. 拿到資收站:
    將資源回收物依里辦公室公布之時間拿至資收站(聯絡方式等參考資料清參考資收站查詢;前往資收前,請先播打里辦電話,以確認開放時段、資收站地址及回收項目等資訊。)
  3. 垃圾變黃金:
    志工執行現場分類秤重、換算點數並換取新北市專用垃圾袋等兌換品作業,並提供市民資收收據(兌換券)一張。
  4. 保留收據:
    妥善保管資收收據,下次資收時再拿資收收據繼續累積點數。
相關連結

黃金資收站官網[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