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後再繼續使用謝謝。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告訊息

除舊布新過好年 環保局公布春節垃圾收運規劃

2022/12/21 0:0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新聞稿111.12.21
除舊布新過好年  環保局公布春節垃圾收運規劃
籲請民眾提前開始大掃除
 
    【新北市訊】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環保局呼籲民眾提前開始除舊布新大掃除,並宣布新北市過年期間的垃圾收運規劃:各區清潔隊於112年1月21日(六)除夕當天,將自上午開始提前收運至下午6時止,1月22日(日)至24日(二)農曆初一至初三則停止收運,另1月25日(三)農曆初四雖逢周三停收日,但考量民眾已累積3天未倒垃圾,故25日清潔隊員將提前上工,加班收運。而於除夕晚間至農曆初三循線垃圾停收期間,新北市額外設置了72處定時定點收運站,如有倒垃圾需求的民眾,可多加利用,詳細地址及開放時段可至「新北樂圾車」網站(https://crd-rubbish.epd.ntpc.gov.tw/) 查詢。
 
    環保局表示,春節期間如欲前往72處定點收運站倒垃圾,務必依規定於開放時段使用專用垃圾袋交付垃圾。為維持各定點的環境整潔,稽查員除架設移動式監視器外,亦將機動巡查取締,一旦查獲民眾於非開放時段於定點收運站隨意棄置垃圾造成環境髒亂,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6,000元罰鍰。
 
    環保局提醒,民眾倒垃圾應依規定區分為ㄧ般垃圾、廚餘和資源回收物3類,廚餘或資收物請勿混入專用垃圾袋中丟入垃圾車。尤其以下各類物品切勿直接丟入垃圾車,以免於密閉的車斗內,經壓縮摩擦產生火花而爆炸,造成倒垃圾民眾、第一線清潔隊員及焚化爐的安全危害。包括造型噴霧、芳香劑、殺蟲劑、瓦斯罐等高壓噴霧瓶罐,如果沒有使用完,應於空曠處排空,再交付資源回收車;行動電源、電池等應資源回收;奶粉、麵粉、番薯粉或其他調味料,應混水後當作廚餘回收;金紙、香灰餘燼及炮竹等,一定要等到餘燼全滅並混水後再交付垃圾車。各類物品的處理及交付方式,請至「回收物品易查通」網站(https://recycle.ntpc.gov.tw/Article/Page/16) 查詢。
 
    另外,大掃除期間如有清運廢棄大型家具需求,請撥0800-010-857(鈴一鈴幫我清)或各區清潔隊預約專線,並請提前於1月14日(六)前向清潔隊預約登記,以利於年前進行清運;1月15日(日)至1月21日(六)將僅受理預約年後之清運。如家中整理出不需使用但外觀良好功能正常的家具或家電,亦歡迎提供予需要之弱勢家庭,請於1月19日(四)前或1月30日(一)後的上班時間聯絡環保局「幸福小站」(專線:02-8952-0755),以利安排時間到府收運媒合,詳情請見「幸福小站」官網(網址:http://libahac.ntpc.gov.tw) 。
 
    環保局再次提醒,清運廢棄大型家具時,請務必遵守與清潔隊約定的時間及放置地點,切勿隨意棄置或提前搬出,違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告發,最高可處6,000元罰鍰。另也嚴禁事業廢棄物或家具行之廢棄物混入丟棄,隨意棄置事業廢棄物者,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可處6,000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而若經查獲未領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或未依許可內容清除處理廢棄物而隨意棄置,得移送檢警偵辦。
 
     環保局最後也呼籲,民眾勿贈禮或紅包予清潔隊員,倒垃圾時只要微笑或對他們說聲謝謝,就是表達感謝最好的方式。
 
資料詳洽:
清潔維護科  蔣本芝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4052
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專員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7
新聞聯絡人  岳  麟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